BBC Sherlock/Skam
所有文都在微博@forever4756
 
 

【授权翻译/福华】Vamplock/夜访Sherlock [C102]

Vamplock/夜访夏洛克

 

Chapter 1       

 01戳我

 02

 

Sherlock很无聊,但这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。他坐在血吧里,监视着那个出租车司机,那人正悠哉地穿过大街。他让那些人类的思想在周围如潮水般来往退散。对于Sherlock来说, 能读出人类的思想是件令人生气的事,尽管这是别的吸血鬼都做不到的。世上最没用的天赋。人类从来不想什么新鲜或有趣的事。好吧,吸血鬼也一样,但他们至少有掌控世界的能力,所以二者的区别就像大人与小孩一样。都很无聊,但小孩更无聊,而多数人类本质上就是小孩。他们的思想里充斥着咒语一样嗡嗡作响的 我想要这个我得做那个他为什么不打电话还有知道我在骗她吗。

一个吸血鬼至少能做出这样的思考 我应当吸引这家银行的CEO,这样我就能更高效地往我的党派调动资金,接下来就可以掌控议会。那总比 这服务员身材真辣 要好上那么一点。

但也只是好上那么一点。Sherlock有时把他们的思绪关闭一段时间,来对他们的外表进行推理(衣衫整洁但皱皱巴巴,闻起来好像刚熨过但并没真的熨过,妻子应是半盲或身体虚弱),之后重启“听力”来检测自己的推理是否正确 得去买Mabel 处方上开的药,昨晚就该去了,希望排队的人不多(推理正确。下一个。)只是不断进行操练。

有时他只是简单地在人们走过时阅读他们的思想,心不在焉,像一个在车里拧开收音机旋钮的男人,接收一些零散的音乐和歌词碎片,创建一个人类含糊不清话语的蒙太奇镜头,这个过程虽无意识却相当持久。

就像现在。人类正以每二至三秒一位的速度走过窗边。一个年轻女人走过 我的脚要痛死了,可这鞋子看起来确实不错 接着是一个老头 该死的她的腿像是在缠着我 然后是对老夫妻 哎哟地面下完雨好滑溜,可不能摔倒,髋关节摔断可就完了 再之后是个哥特派的不男不女的少年 操那混蛋,他不是我真正的老爸,去他的 接着是个安静的小个子男人(寂静)……

Sherlock的视线聚焦在他身上。寂静,不同寻常。结实,坚毅,垂着眼睛,暗金色短发(军人)卡其布裤子,做工不错,干净,但鞋子是实用款的(工作需要长时间站立但受过高等教育——教授?医生?)

男人走到窗户能看到的区域外,而Sherlock起身走到门口,寻找他的身影。那男人的脑子里没有东西能证实自己的推理。出租车司机还在闲逛,而且说真的,Sherlock可以随时找他的麻烦。身着黑衣的吸血鬼出了血吧大门,走到大街上,寻找那个个子不高、相貌平平的男人。他正冷静、快速地离开。脑袋里依旧寂静。不是那种空白而头脑空空的寂静(与人们的普遍认知相反,头脑空空的人脑子里相当吵,通常是歌词)。那更多是种刻意的寂静……里面几乎有种味道。金属味道的。像是枪。

哦,这可比一般的人类要有趣那么一点点,Sherlock想。他跟在了男人身后。

John在拐角停了一下,在等交通信号灯时四下瞥了几眼,并未注意到那个有着一头蓬乱卷发的瘦高黑影。John的大脑正像他惯做的那样,忙于登记与编录周围的人:一种自动的风险评估状态,这是他军旅生涯与医生职业的综合结果。这里可能会发生某种情况,而如果这种情况真的发生了,他该如何处理?他脑海里的东西不以文字形式表现,习惯使然。那更像是种快照,伴随迅疾的一系列可能发生的视觉资料。接着这些图像就会在他脑海里按剧本上演。

举例来说,这是一个繁忙的商业区的十字路口。最有可能发生寻求帮助的情况有两种:1)某个蠢货跑到了车前面 2)某个蠢货刹不住车,冲上了人行道。

冲撞 外伤-评估-稳定-治疗-受惊-拨打999-求助围观者--

真的,这只是个爱好。甚至不是文字形式。只是一排视觉指示物快速滑过,就像一副正在洗的扑克牌。这并不是因为John Watson是个天才(尽管他相当聪明。医学院?你好?),只因为他为人专注而高效,此刻更是如此。一直如此。评估,反应,重新评估,补充,继续评估……还真没什么特别之处。没有能吸引人注意的地方。

绿灯亮起,行人顺从地走过人行横道。没有人被撞倒,一切有序进行,而John在一个周五晚上走向乐购,去买咖啡伴侣、面包还有火腿。

在他身后,一个高瘦、暗色的吸血鬼紧跟着他,因安静男人脑中翻飞的系列图像而深感迷惑。男人的思维中有股消毒剂的味道(无疑是位医生),气味随着他在十字路口左拐而逐渐消散。John走过一条小巷,没有回瞥,但脑海中却滑过一些图像,似乎包含尖叫和扭打之类的信息,接着又重归寂静。

有趣。居然没有文字信息。Sherlock继续跟着他。还有什么可做呢?他稍稍缩短了与小个子男人间的距离,跟着他进了商场。

带着一贯的高效,John拎起一个手提篮,径直向他需要的那排过道走去,脑中持续保留着需要物品的图像信息,直到他找到与此匹配的实物。他向收银台走去。一切花费了不到四分钟。他的头脑全程保持寂静。

Sherlock知道那个安静的男人发现他存在的确切时间。他看到自己在对方头脑中以一个黑影的形象(威胁)登场,感到那种尖锐的金属味道从男人身上散发出来。但并没有什么外化的身体信号。John甚至没有扭头用眼角余光探寻。他只是简单地走向自助的那排,刷卡结帐,脑中滑过了含有清楚的暴力要素的图像。接着他冷静地离开商场。带着狼一样的微笑,Sherlock跟上了他,不再试图隐藏自己。很有意思。

John继续顺人行道向下走着,转过一条远离店铺的街,走进一块住宅区——尽管稍微破落。Sherlock跟在后面,满意地嗅到从男人脑海中散发出来的金属气味变得更为尖利而明显。又一些暴力信息从他脑中滑过,但有趣的是,小个子男人没有一丁点表现在外表上。寂静中暗含等待。他没有转身。他没有加速或是放慢脚步。他没有逃跑或挑衅。他没有以有形的方式表现出一点东西。没有恐惧的味道,尽管他可以明确感觉到男人正把全部注意集中在他身上,并把他作为一个可能的威胁登记入册,而这种可能性随着他跟踪时间的延长而增强。

Sherlock能够感知那种评估过程,尽管没有文字信息。不是连贯想法。只是气味与……一些无法形容的细小肢体动作,或计划内的能量积蓄。他几乎可以感觉到男人的肌肉在重复的、同步的方式绷紧抽动,这表明他的脑中在演练着一系列的动作。

Sherlock靠得更近,不再掩饰脚步声。这回没有人还会误解他所释放的威胁信号。只有他们二人。还有黑暗。黑色的身影跟着安静的男人进了商场,出了商场,进到居民区,现在只在几步开外。

小个子男人突然停下脚步,叹了口气,转身面对着跟踪者。直面Sherlock的那一瞬间,他思维的性质转变得如此之突然,几乎惊到了吸血鬼。

John距离自己的公寓已经足够近,他知道是时候做出决定了。很明显有人在跟着他。抢劫犯,有可能。他会让抢劫犯知道自己的住址吗?不行。最好在这儿就了结了,他决定。然后他转身面对身后的男人。

那一刻一切都改变了。

John看见他苍白瘦削的脸,深邃紧锁的双眼,长且翻飞的大衣。他在一瞬间知道自己的运气用尽了。吸血鬼。吸血鬼。他居然吸引了一个吸血鬼的注意。

全完了。生命终结。是时候了。

Sherlock在John转身时停下脚步,他们在沉默中盯着对方。Sherlock看着男人的视线在自己脸上快速游走,然后静止不动。突然,金属气味消失了,被湿润泥土的气息所代替。像泥土……像有人在泥土中挖掘。有趣。

他等待着。

没有别的。小个子男人只是简单地站着,面无表情,被遗忘的购物袋在手中无力地垂着,而在他盯着Sherlock的时候,湿润泥土的气息增强了。仍然没有言语,没有动作。眼睛睁大了。黑色的,不是棕色。沉稳。甚为敏锐。他看起来甚至没在呼吸。

他是人类吧?Sherlock有一秒真的不太确定,但结论是肯定的,他绝对是。对视继续着。现在Sherlock闻到了来自他猎物身上的湿润泥土混合花香的味道。真不一般。多么美味,在这么多年后拥有一场不一般的体验。他几乎不想动弹,生怕破坏这一非同凡响的瞬间。

试验性地,吸血鬼向前走了一步。男人没有一点儿反应。事实上,男人的视线似乎一直停留在Sherlock之前所在的位置,并未随着对方的接近而调整。他会发动攻击吗?Sherlock在脑中判断着……不,身体的绷紧停止了。一切都停止了。啊,角落里冰冻的猎物,是吧?不是?是?嗯……算是吧。一动不动,是的。恐惧,没有。真的,很令人费解。

Sherlock继续接近,直到他们之间的距离缩短到朋友进行私人谈话时那么近。男人的视线越过他的肩膀,停留在他们起初对视时Sherlock的位置。湿润的泥土气息变淡,现在一点味道也没有了。但小个子男人的身上开始散发一种声音,某种颤动的嗡嗡声。听起来像是有时耳鸣的声音,但……不……没那么尖锐。像是回声。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吸血鬼问道,听见男人脑中有个声音回答:John Watson。已故的John Watson。

但身体上,男人回答的却只是:“这重要吗?”

Sherlock踌躇了一分钟,而最后John脑中开始有语言形成:外卖。黑暗。这里很安静。应该会很快。

嗡嗡声更明显了。

然后John别过头,仍然无视了Sherlock,而他听到对方脑海中的声音:我能看到天空。很好。我想看到天空。我本希望能是白天,但夜晚或许更好。白天的那种蓝只有灰尘与反射。夜晚的天空才是真正的天空。星星。我看到的最后一样东西。很好。

接着文字再次消失,湿润的泥土气息回来了,比之前更强烈。啊,死亡。就这样了。John的脑中在一秒内由自我防卫转向接受死亡。嗯,Sherlock得承认,这真是独一无二。没有恐惧,没有惊慌,只有……等待。试验性地,高个子男人倾身向前,把鼻子凑近猎物颈间,快速地嗅了一下。干净,没被标记过。温暖。很不错。Sherlock脑中仍有肯定是来自John的嗡嗡声,尽管人类什么也听不到。

“快点,你个婊子养的。”John冷漠地吸了口气。Sherlock笑了。真是个难缠的小家伙,是吧?似乎有些遗憾——Sherlock抽身后退了几步,在一阵长久、估量的凝视后,大衣在身后翻飞,他转身离开。然而他的精神天线还完全朝着他离开的那个男人的方向。

他期待着感受到一波释然,但并没有。只有震动声的减弱,泥土气息的消散,还有寂静。Sherlock到达拐角时,他能闻到金属味道的警惕感又回来了,尽管很隐约。他转身看去,John还在注视着他。

Sherlock拐过了拐角,走出了对方的视野。他等了约20秒,然后从拐角向外瞥去。John已经转身离开了,微垂着头,袋子在他身体一侧摆动着。Sherlock注视着,直到他看见John进入的地方,并在脑中记下了这里的位置和他公寓的地址。

我们还会再见面的,John Watson,他想。


TBC

03戳我


Lofter的排版出了什么问题QAQ强迫症要疯了……

下周一至周三回校自习,周四周五考试,周六上学【手动再见

谢谢小天使们的留言与喜欢~咱们下周日见233

03 Oct 2015
 
评论(29)
 
热度(2061)
  1. 共6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六月森林 | Powered by LOFTER